html模版2017上海中考語文現代文閱讀訓練:《海南雜憶》


從前我有一個習慣:每逢遊覽名勝古跡,總得先找些線裝書,讀一讀前人(當然大多數是文學傢)對於這個地方的記載--題詠、遊記等等。



後來從實踐中我知道這不是一個好辦法。
台灣電動床工廠



當我閱讀前人的題詠或遊記之時,確實很受感染,陶陶然有臥遊之樂;但是一到現場,不免有點失望(即使不是大失所望),覺得前人的十分華贍的詩詞記騙瞭我瞭。例如,在遊桂林的七星巖以前,我從《桂林府志》裡讀瞭好幾篇詩、詞以及駢四驪六的遊記,可是一進瞭洞,才知道文人之筆之可畏--能化平凡為神奇。

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這次遊 天涯海角 ,就沒有按照老習慣,皇皇然作 思想上的準備 。



然而仍然有過主觀上的想象。以為顧名思義,這個地方大概是一條陸地,突入海中,碧濤澎湃,前去無路。



但是錯瞭,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。



所謂 天涯海角 就在公路旁邊,相去二三十步,當然有海,就在巖石旁邊,但未見其 角 。至於 天涯 ,我想象得到千數百年前古人以此二字命名的理由,但是今天,人定勝天,這裡的公路是環島公路幹線,直通那大,沿途經過的名勝,有鹽場,鐵礦等等:這哪裡是 天涯 ?



出乎我的意外,這個 海角 卻有那麼大塊的奇拔的巖石;我們看到兩座相偎相倚的高大巖石,浪打風吹,石面已頗光滑;兩石之隙,大可容人,細沙鋪地;數尺之外,碧浪輕輕撲打巖根。我們當時說笑話:可惜我們都老瞭,不然,一定要在這個石縫裡坐下,談半天情話。



然而這些怪石頭,叫我想起題名為《儋耳山》的蘇東坡的一首五言絕句:



突兀隘空虛,他山總不如。君看道旁石,盡是補天遺!



電動床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ip169y4p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